感谢提问!卡文是正常的

写文不要怕断片,毕竟能坐在那里一连串敲几小时字不带停的人还是比较少的 更何况是长篇这种极需要毅力的文体。我觉得写长篇的关键在于坚持,确保自己能从开头写到结束就可以了。

而为了保证这一点,长篇就需要一个大纲。

不知道提问题的这个姑娘写长篇之前有没有大纲,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长篇不写大纲基本也就别指望写下去了。

那大纲该怎么写呢?给一点我个人的经验。

一般来说,我把长篇小说形容成“项链“。要做一串好看的项链,你需要一条刚柔并兼的线、和往上穿的饰品。这根项链能不能戴,取决于你的线是否坚实又柔韧;这根项链好不好看,取决于你往上面穿的是珍珠,宝石,还是铁块;是刚从贝壳里、从泥土里挖出来的原石,还是已经经过精雕细琢、闪闪发光的玉石。

稍微get到一点感觉了吗?

大纲,就是要准备线,和装饰品。换言之,你要确定整篇文章的逻辑和走向,自己仔细推敲确定关键的逻辑没有问题之后,一般后面就不做大改了。否则要不你的文章说服不了读者,要不怕是要回炉重造。

装饰品一开始在你的脑海里可以只是大概的印象——写短篇中篇可以凭脑海里印象写,写长篇建议还是写下来,不然会忘,忘了就卡文了,非常正常

而且有一些事先准备好的装饰品,在你打算把它穿上去的时候可能又会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么孔的大小不合适,要么和前后的宝石不搭配,总之,这种情况也非常常见,我的建议就是,如果可以,一开始尽可能多地准备脑洞和素材,方便一条路不通的时候随时替换。当然写到了觉得不行现想现改也是可以的。

最后,不要舍不得删改……你永远能写的更好。

希望能有所帮助~


最后欢迎继续提问!

提问箱地址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狂拽、鸭少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