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为什么无法喜欢《刀剑乱舞-花丸》

*个人看法,观点可能偏激引起不适,喜欢花丸的姑娘请不要看。

*因为是安定本命,角色分析主要就说安定的。其他角色也各有一些看法,但是因为本来不够深入,所以决定暂不谈。见谅

*这篇文章,从我闭关考研期间开始写起,写了又改,改了又删,删了又写。我对花丸的态度,从最初的热烈期待,到略感微妙,到持续观望,到最后的彻底失望。原本我想过要大肆地进行对比来说明,而后来我还是选择就让这些黑泥和牢骚彻底地埋进肚子里。但是直到今天这样的争论也在持续不断,加上第二季的制作预告,我便还是决定系统地论述一下,我对于花丸的整体想法和观点。

*无意冒犯和针对个人,如有得罪还请见谅。





怎么说呢,花丸在我心里,从最初宣传的开心,雀跃,和期待,慢慢地走向了微妙,走向了疑惑,走向了质疑,走向了紧张,到今天,第一话观看结束,突然觉得,啊。好像已经什么都不重要了。


喜欢了刀剑乱舞快两年的我,就像个白痴一样。


喜欢了大和守安定一年多的我,此刻觉得自己面对官方出的第一部动画,有点滑稽,不知道何去何从。


关于安定本身,他是我的本命,我承认我有偏爱的成分。从外形到性格到信念,我都迷恋不已;游戏里看到他就会想微笑,发现他一出现心里面就特别开心。自从安定成为本命之后我就基本上没怎么换过近侍,每一句台词我都背到了滚瓜烂熟,然后对着历史梗一条条分析。只不过是寥寥数语,我却在每次增加一条新台词时就变得开心得不得了,不断地从各个角度,各种情境,联系史实去解读他的所有可能性。


就是这样一个,只是看着他站在那里,不断地不断地说固定的话的角色,我却看到他就觉得幸福得不得了。


安定对于我得意义是无法取代的。所以我万万没想到,刀剑乱舞-花丸最后给我的,会是这样一个答案。


在花丸的设定里,大和守安定成为了整个故事的主人公,主线剧情讲述了他从刚到本丸的懵懂、以及面对历史与现实,新主与旧主复杂性的茫然无措,经历种种与本丸的各位刀剑度过的时光,最后成长为了能够正视自己的过去、坚定地成为现在的主人,也就是审神者的一把利刃的故事。


这样的一个剧情,若是抹去游戏原作的存在,不乏是一个励志佳话,一个温馨的故事,一段美好的回忆。


但是问题是,原作《刀剑乱舞-online》中的大和守安定,真的适合这样一个剧情吗?


换句话说,“大和守安定真的是一个成长型角色吗?”


我们直接用游戏原案说话:

回想剧情

其之2 『关于沖田』           

时代    維新の記憶    地域    鳥羽

发生条件    大和守安定和加州清光一起出阵       

内容       

大和守安定    这儿是……鸟羽……

加州清光    干嘛变得这样低沉,很烦人哦?

大和守安定    因为……冲田君他,最后没能一起来吧。

加州清光    是啊——那个人,明明喜欢像你这种不好驾驭的刀,身体却很孱弱呢。

大和守安定    你也一样不好驾驭吧。

加州清光    ……也对。真是的,做我们这类刀的主人,不长寿的话会很困扰啊……


其之16 『池田屋事件 大橋』

時代  池田屋の記憶     地域  三条大橋

発生条件  和泉守兼定、大和守安定一同出阵  

内容

和泉守兼定 打起精神啊。这些家伙,打算狩猎在屋子里已经战斗至疲惫不堪的他们。绝对不能让敌人通过!                  

大和守安定  疲惫吗……冲田君他……要是在这里不乱来的话,会不会活得长寿些呢?               

和泉守兼定  天知道。但是,即使跨越了时代,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是斩杀敌人,病根是斩不了的

大和守安定 ……说的是呢。冲田君的命运无法改变。……不会让它改变的!谁都不可以!


手合对话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

大和守安定:今天的对手是你啊

加州清光:……会变成像在对着镜子挥舞吧,如此一来。

完了

加州清光:果然我们都无法摆脱那个人的战斗习惯呢

大和守安定:不过也正因如此,探索剑技的极致之处就容易些了


大和守安定、和泉守兼定:

和泉守兼定:我尽量不让那羽织哭泣

大和守安定:即使不那样煽动,我也会认真和你交锋哟

完了

和泉守兼定:呼呼……不赖嘛

大和守安定:原话奉还



曾有人调侃过“大和守不安定”,是因为那著名的“首落去死”和boss点到达语音,我却觉得不然。安定他在游戏里其实从没有出现过“暴怒”“极喜”这样的情绪,即时是上了战场,面对着敌人,嘴里说着可怕的话语,也是冷笑着,镇静地对敌。


是如假包换的刃如其名。“安定”一名,除他无谁。


不会把生气直接地写在脸上,因为不怒反笑便是震慑他人的最好筹码;不去用音量彰显自己的强大,因为他对自己,对于这个作为冲田总司爱刀的自己,有着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而平时的他,温和,谦逊,总是柔和地笑着;思念着冲田,又总是显得心事重重。安定是个体贴的好孩子,也是个不太上手的掩饰者。把纠结和矛盾永远埋藏在心里,让人看了心疼。

我无权左右各位看官和玩家,对于大和守安定的印象会不会和我得出完全一样的结论。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原作player,只要听得懂日语或者看过翻译,只要拿大和守安定作过近侍,都会明白他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而这样的安定,在花丸里销声匿迹了。


花丸所塑造的安定,非常可爱,单纯得过头,会撒娇,会把喜怒哀乐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是天使,也是个好孩子。


但是他不是安定,不是刀剑乱舞-online游戏中的那个87番大和守安定。我看第一眼觉得微妙,第二眼觉得违和,而最终这种感觉伴随着剧情的逐渐扩展最终改编成了确定。


大和守安定在游戏里是一个反差十分大的角色,平日里温文尔雅谦谦君子,一到战斗就切换成了另一个模式——这种反差,在花丸里虽然有刻画的表现,但是却远没有游戏中的那股韵味,仿佛就是一个普通的平时软萌甜战斗热血帅气的角色。


但是安定的反差另一面其实很值得玩味,绝对不是单纯的帅气,而是彻彻底底地代表了“影子”——说是腹黑面也好,总之就是那种对敌人不屑一顾的嘲讽:

BOSS到达    呼……哈哈哈,你就是大将吗!

开战(演练)    让你们见识我的实力吧。

攻击    给我掉头去死吧!

真剑必杀    哈。好戏……这才要开始!

单挑    你觉得一对一的话能赢我?

 内番(比试)    哦哦,杀了你哦,小猫咪。

                     

你很难想象说着这些话的安定是一脸严肃,甚至很难想象他不是冷笑着的。


这些台词或者原本也是“魔王二设安定”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也许大和守安定确实是一个很难把握的角色。天使与恶魔的两面,不是真正喜欢他的人或许很难把握平衡点到底在哪里,而结局往往都是矫枉过正——不是咸得没法吃,就是淡得仿佛没放盐,让人不敢恭维。


“把角色塑造得可爱”绝非一切塑造一切人物的万金油。大和守安定这个角色原本的魅力,是远远超出了普通的”萌“和”可爱“的。那种蕴藏在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里慢慢流露出来,需要人细细品味才能发觉的特性,被过分追求“效果”“易懂”的花丸动画,磨平了。原本饱满丰富的形象,就剩下干巴巴的一条架子,加上了画蛇添足的花哨流行元素,就成了四不像,让关注这个角色的人倍感微妙,不关注这个角色的人继续不关注,甚至产生一些有失偏颇的看法,这都不是一个角色推希望看到的。


无数次别人劝过或是告诉过我,花丸的安定是某个本丸的安定,不是我自己本丸的安定,所以会有微妙的不同,让我不要在意。


……这么劝我的朋友们、或是自己持这一观点的朋友们,我就想问你们一句话:


那这样一来,有什么意义呢?


谁喜欢一个角色,是单单喜欢他在自己头脑中的样子,一个自欺欺人的影像?


我承认,因为我自己是乙女向,我本丸设定的安定当然会和通常设不同。


可是我首先喜欢的,是官方给我的这样一个角色,是【刀剑乱舞-online 87番 大和守安定】这个角色。绝非是单纯喜欢我自己的想象。我一直相信,同一个角色在各个本丸中确实会有微妙的不同,但是最主干的东西是不会变的。


而”成长论“就更不可靠了。既然有成长,为什么游戏中一点也没有说明呢?我本来看到的,就是一个这样的大和守安定。我认为,游戏里对他的性格设定完全来源于他的经历,这点与他和原主的关系也非常符合。


但是花丸却硬生生地把他说成是一个成长型角色——如果说是刚到本丸的不适用,那第三话与和泉守兼定的手合部分,我为什么怎么看都觉得和游戏给的剧情大相径庭呢?


如果说我是玩了假游戏,官方你也太能掰了吧?


试问谁接受自己的本命角色被这样玩弄与对待?


好,退一万步说,花丸做花丸的,我不喜欢我别看我别说我全都憋着就行了,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出来,做这种纯属给自己找不痛快的事情呢?


我最绝望、最生气、最悲哀的理由,是这样的:


官方终究不是同人。尽管再怎么自我催眠,一切辩驳在“官方”的大旗之下也会变得那样苍白和无力:你不承认,多的是人承认;你拒绝看,多的是人追捧。这很致命,它能从根本上去引导那些本身并不关注大和守安定这个角色的玩家对他的看法,能让大部分人在无暇研究一字一句的情况下就给这个角色无情地扣上刻板印象的帽子。


而原本原著中的角色在这滔天巨浪中被湮没,最终被人淡忘,消失。


当一个本身人气就不温不火的角色当上了动画主角,这对于亲妈来说本是一种无上的喜悦——事实上我在动画播出之前,也一直是热情高涨地期待着。而现在回头看,当在动画里出现的那个角色早已和原作中判若两人,无论是夹带私货、迎合主线剧情还是流水线作业的种种无奈原因,让一个本来如此丰满有趣的角色,生生变成了热血成长少年漫画的公式模样主人公,这无疑是给我当时的期待毫不留情地判处了残酷的极刑。


欲哭无泪。


对了,最后再说一点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姑娘注意,安定在花丸里的声线和游戏里都是不一样的。我不知道这是市来先生自己决定的,还是制作方决定的,总之这个声音确实也让人感到”呃……“


我之前喜欢安定的时候找过很多市来先生的作品来听,所以具体他在花丸里给安定配音用到的声线是哪种,我不想谈。当然和游戏里的安定不是一个声线,不相信的姑娘可以自己翻出来听。


有话说得好,”声音是角色的灵魂“。配音有多重要我相信不言而喻。连声音都不一样了,你让我怎么相信他们还是同一个人。本丸再多,也不会出现这种异次元。


怨气撒得也差不多了,那么就到这里吧。


感谢阅读。


评论(54)
热度(81)
©狂拽、鸭少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