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如何让文章有画面感?

昨天夜里上来一看发现500fo了,不过最近实在太忙,手里还攒了一堆基友的坑都没写完,所以暂时就不开点文了,见谅。作为补偿,这边也就分享一点点写了这么久文的小小心得。

之前常常有朋友给我留言这样的点评,说我的文字”画面感很足“。首先感谢一下愿意留评的朋友的厚爱,其次这点也算是我觉得我自身写文为数不多的比较擅长的地方,就把我自己的思考和练习方法在这里分享一下。方法可能因人而异,所以:个人经验,仅供参考,见谅。


画面感这个东西,我认为,最强调的就是”通感,自然,共鸣。“

首先是通感。通感的意思是,你虽然看到的只是画面,却仿佛听得到声音,闻得到气息,摸得到形状,尝得出味道。

从其他方面也同样可以反推出来,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假如你打算描绘一处景色,如果想让人感到身临其境,那么你就不应该只是机械地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去描绘这一副景象的样子。那样你其实就只是给观众做了一个生硬的说明,这段东西没有给你的文字起到任何增色的作用,甚至反而显得累赘。这样的段落在写完最后检查的时候多抵是需要修改和删除的。

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好的描写呢?

举个例子,假如你正处于深山老林之中,那么你除了倾尽全力去描写那些树木的形状,应该注意到以下这些细节:

1、这个林子给你的整体感觉。

2、你听见了什么声音?

3、你觉得空气中有什么味道?

4、你的心情如何?

5、有没有让你想起什么?

6、你有没有预感到什么事即将发生?


这些细节,在写的时候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是写的时候是一定要做这些思考。有了思考,你才会选择在写的时候挑选那些最触动你的部分。

这个就需要平常练习了。笔者自己的方法是,平常外出的时候,多去观察,多去体验,并且记住它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在心情极好的时候出门或是心情极差的时候出门,在不同的季节出门,在晴天或阴天或雨天出门,去的地方可能是你的学校,你的公司,可能是喧嚣的市中心,可能是宁静的市郊。又或者你到哪里去旅游,见到什么别样的景色。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算是同样的景色,在心情不同的时候看到,感觉也绝对不会相同。所以,千万千万,不要去生搬硬套别人文章里的描写。那样的直接套用不仅会显得非常生硬和虚假,而且可能和你想表达的意思沾不上半点关系。

请务必写出自己的真实心情。

然后当你见到这些、感受到这些的时候,就从我上面提供的六个细节(或者你还可以脑补更多)去思考,并且把你的这种感受记下来。

有人说,我平常朝五晚九忙得不可开交,没空去细细揣摩沿途风景;我很累了,路上只想睡觉。

那也没问题呀,你忙的时候,你困倦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你注意到了什么?或者你没注意到什么?你的一门心思都在什么上面?走了一路你不可能什么感觉都没有对吧?

只要有,这种感觉就应该被你记下来。

脑子记不住就事后用笔。

然后在创作的时候,当你去揣摩人物的心境打算来以景抒情时,你就会发现,经过这样的练习,应该会有很大的提升。

当然,不一定是说每一次都得把五感全部写到,或者是机械地把他们堆砌在一起。主动地挑选最有感触的部分便好。

不要强求字数,但要追求真实。有的时候一句话比一段话更有力度。


其次说自然。虽然说小说的创作是一种艺术手法,但是这种手法应该是来源于生活的。也就是,不管你是写多么虚无缥缈的设定,亦或是非常宏大又科幻的世界观,描写中最重要的”人物“,是来源于生活的。

这一点,其实算是通感的延伸。不用特别去表达什么,你只需要将你的真实情感,流畅地、真实地写出来,就可以了。

不需要太过华而不实的辞藻,这一点我相信之前很多大手们的小说创作tips里都多多少少有提到过。当一段话里出现了两个以上的词需要读者去查字典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非常影响阅读了。

不管你走什么样的风格,首先必须让文字扎扎实实地落在纸上,这样别人才能看得舒服顺畅。否则你的文字就是飘在天上的,没人能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如果文字上没能让人理解,那本身文章的内容、故事的剧情这些核心部分也就无从说起了……好的文笔不一定能写出好的故事,但是差的文笔一定写不出好故事,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一点,讲共鸣。共鸣我觉得其实就是,除了去让读者直接感觉到你所感觉的东西,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让他们去感受到你想让他们去感受的东西。

说白了,你要用你所拥有的知识,加上你的想象力,去尽力描绘一副生动的画面。

还是前面的那个例子。如果有人问:”假如我没去过深山老林,我没有感受过我想要描写的那些情景的样子,我没有过那种体验,那么我该怎么样去将它写得尽量逼真呢?“

嗯,对,你没去过,可是一定有人去过;你没有感受过,但是一定有谁感受过。

在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小说,照片,电影,电视剧……多种媒体的融合早就为我们创造好了一个全真模拟环境。答案很简单,如果你不知道,那就去找参考。

当然这种参考不能是单一的,你不能看了别人一篇文,然后就用几乎同样的办法写你的那一篇。这样一来就变成了抄袭,是万万不可取的。

所以你如果打算写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题材,你就应该事先去看很多很多资料(不仅包括书面上的)。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想要写幕末的刀剑,我就得去找幕末的书,幕末的电影,幕末的剧,第一个层面:了解事实,第二个层面:体会情感,第三个层面:将心比心。

如果是技术性更强一点的东西,好比一种特殊的职业,一次特别的event,一场灾难,等等……如果你自己没经历过,别瞎写。找人物传记找新闻报道找纪录片。当然如果有周围的朋友有这样的经历是最好的,那么你就可以向他取材了。

当你彻底理解了处在那样场景的人物的感情,并且升华到”体会到了更多这些资料上没有的情感“的时候,那么,你就成功了。因为这些情感不是资料给你的,是你自己加上了想象力,加上了主观理解后带上的。

然后再用你自己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将它们描绘出来,就可以了。

就是这么简单。


fin

|  
评论(7)
热度(2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狂拽、鸭少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